梧葉菖蒲

-试將隱晦愛意寫到最盡興-

感謝每個閱讀我的文字的你。


紐湯/狼隊/RFR/丹贝🏃
年 更 選 手
sy: Snanthaxx

【DM | 邪盟邪】相亲

- 原作:《盗墓笔记》

- 配对:王盟/吴邪(无差)

- 时间线:十年后

- 梗概:俗套的深柜故事


年中的时候,我回了趟杭州看望爸妈。在家无所事事地躺了几天,被爸妈从沙发上揪起来,说明晚一定要和他们去见一个人。我一下子警惕起来。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人向我提过任何要求了,连王盟都不再跟我提加工资的事。


我看爸妈一脸严肃,就问是谁。我妈熟练地打开微信,点开一张照片递过来,说这是她舅舅的表弟的三女儿的闺蜜的侄女,现在在师大当老师,从不知哪个长辈那里听说我写过书还当过摄影,心里暗暗仰慕我多时了。我心说难怪这两天二老在饭桌上总明里暗里地打探我的生活情况。“男人四十一枝花,别拿年龄说事。小邪,听爸爸的,去见见人家。”我老爹开了瓶酒。


我苦笑了一下,没想到我逃得过命运的捉弄,逃不过被安排相亲。放在以前我可能还以身份不便为借口拒绝,但小哥回来了,我们铁三角也算是已经从良,着实没有别的理由可以推脱。


闲下来的这两年我确实没想过成家,平时身边有胖子和小哥,每天带小满哥满山遍野撒欢,王盟时不时也飞过来找我。另外我实在是不会怎么不以套话为目的,跟女性聊天。


当即打了通电话给胖子,想请他老人家出山讲讲相声,免得到时候冷场。电话忙音,一翻他朋友圈,果然又跑去了广西。

 

找小哥是决计不可能的,先不说从福建飞过来多长时间,他那身份证过不过得了关,就说这尊大佛往桌子旁边一坐,人家小姑娘还敢不敢吱声。闷油瓶这个人自带一种特殊的气场,不说话的时候能尤其hold住全场,活人死人都适用。


我回这一趟本就为图个安静,也不想因私事惊动太多朋友,想来想去,给还在放月假的王盟发了条微信,让他傍晚出来和我到西湖边走走活动活动,顺便一道去置办套还看得过眼的衣服。


这小子听我说要相亲,一整晚神色都阴晴不定。我对人的情绪变化很敏感,很容易察觉到身边人的心理状态不对。问了他好几遍,他几度欲言又止,只好作罢。


从雪山回来以后,我和王盟的关系发生了一些本质上的改变,如今他喊我一声老板,肯帮我办事,是情分而不是本分。我时常反思我和他将近二十年的相处模式,也渐渐明白过来,有些东西不能用金钱去衡量,也不能拿工资去掩盖。



晚上八点,王盟开着我送给他的大众,驱车去预订好的咖啡馆。姑娘还没到,我点了一杯热拿铁,一杯温牛奶和一杯柠檬茶,他在一旁闷声不响地玩消消乐。柠檬茶是给王盟点的,和我不一样,他只要一沾咖啡因,晚上就根本睡不着。


“老板,你真打算要成家啊?”王盟突然间幽怨地问。我一愣,抿了口咖啡摇摇头。他似乎立刻松了口气,我还没开口说话,就看着照片上的女人娉娉婷婷地走了过来。


接下来的时间里我经历的可能是相亲场合的必要环节,核对身份信息,谈家境底薪,然后开始尬聊。这个女生先和我聊摄影艺术,聊文创设计,再提自己博士时期曾经研究过藏族文化,显然做足了功课。但这给我一种她是来应聘助理的错觉。论应聘,王盟当时的表现要好得多,至少没有表现出立马要掏出一本本子让我签名的冲动。她滔滔不绝地说了快一个小时,期间被王盟礼貌地打断过一两次,修改了一些和我行程有关的关键信息。我看着约定的时间差不多要到了,就咽下最后一口咖啡,准备摊牌。


“你是不是根本不喜欢女的?”她先声夺人。我有点怔,咖啡杯还没来得及放下,想说我没考虑过这方面的问题。“我是说你。”她冲王盟抬抬下巴,“你虽然好像在听我说话,但余光一直瞟着吴邪。你几乎记得他所有的生活细节,我怎么相信你对他只有友情。”


王盟放下手机没说话,我心里立刻就炸了,心说不会吧,整这一出。


“那是我们公司这些年凝聚的企业文化,团结。”我急忙解释。姑娘摇头,说她早知道我无心风月,只是想见一面了却心愿,至于我是否心有所属,她无意知晓。“牛奶就当请我喝的吧!”她拿了手提包就走。


“老板,我没骗过你。”王盟也很淡定地站起来,去结了账。



当晚我和王盟都没回家。我们旧铺子旁边那家烧烤店还勉强在经营,两人就在那里喝了一夜的酒。我的酒量这几年练得非常好,喝土酒混酒都不一定倒,天边泛白的时候,店里仿佛只剩我还算是个半清醒的人。我揉了揉脸,十多年来,他本来有很多次机会离开我的路线,去做很多同辈人应该做的事,却还是选择把半个人生都搭在了我这里。


王盟喝多了直打嗝,我叫了辆滴滴,报了自家地址,半拽着他上了楼。他看着我,泪眼朦胧。


我把他扶到床上躺下,扒下他的鞋袜,用毛巾仔细地抹了抹他的脸。

“老板,”我在衣帽间听见他有气无力地喊我,“吴邪,你在不在?”我应了一声,赶紧套好长裤出来查看,只见他头一歪,睡死了过去。


日子还长,先睡觉吧。我想。



-Fin-

初稿于2020年8月1日

可能还会改,先这么发着

*需要一点阅读理解


评论(2)
热度(4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梧葉菖蒲 | Powered by LOFTER